close

主旨:光復火車站到花蓮火車站…公車移動

警告:沒什麼精彩圖片喔!

 

話說6月28日那天坐火車到了光復車站時,大雨磅礡

我們的目的地是花蓮光復糖廠,但似乎和電子地圖上那一小段距離有點出入

我甚至出門前上網作功課時還看到某位網友說走路四、五分鐘就可以到了(我看這位應該是跑馬拉松吧)

提著行李又下雨,我們也打消了坐計程車到目的地的計畫,打算先到花蓮市區的飯店check in

等到下班火車到花蓮火車站,也還要一小時

此時在心中冒中一盞明燈:啊!還有台灣好行的公車嘛!

(幸好我有在瑞穗火車站看到站牌有調查了一下)

於是趕緊退了票,往車站的對面等車去

公車很準時的在10:43左右出現在路上

(不過司機是在快車道上臨時看到有人才急忙停下來的)

上了車…我告訴司機要到花蓮火車站多少錢

按了按機器,「196元」很正常的回了我(此為一個人的車錢)

我心裡閃了一秒多「怎麼這麼貴」的想法,想說上了賊船下雨又不方便,只好乖乖付錢吧

(因為從光復火車站坐火車到花蓮站也才93!)

 

 

我坐在最前面的位置,和司機很近

這時候,車上除了我和男朋友,沒有任何的乘客

過了幾分鐘,我還是在想為什麼坐公車的錢比火車將近貴上一倍

忍不住小小聲的,和男友討論這件事

「好貴喔!早知道就等火車」「不過這麼貴的公車這麼能推動觀光,不就失去了辦台灣好行的美意了嗎?」

正當討論的同時,司機似乎聽到了我們的對話

「你們應該覺得不便宜吧」對著我們說

後來我們聽司機解釋,才知道其中的差異

 

台灣好行是交通部觀光司委託各地方的客運業者配合來行駛的

路線主要是一些各地重點觀光區

不過其實當地的客運當然也有跑這些地方

如果我舉花蓮客運來說

花蓮客運本身的公車停靠的點較多…畢竟是為了服務當地的居民

但只要是有標示台灣好行的公車(外觀的差異會很大,而且會印「台灣好行」)

就會停靠在景點區,而且是非常接近入口處的地方

所以景點在比較深入的地方,比方台九線還得進去小路幾公里的話,車子就得開進去

台灣好行.bmp  

P1020956.JPG  

台灣好行的站牌

 

反之,當地的客運,站牌可能就會出現在外圍…得走一段路了

所以說,如果同樣的目的地,其實坐花蓮客運會較便宜,但方便性來說相對就沒這麼好

這樣的區分,一方面也是要區別業務範圍

花蓮客運就會載當地的民眾

而且因為會有載客量影響業績的問題,所以如果半路遇到招手想坐車的人

即使不是站在車牌下,通常會停下來讓乘客上車

而台灣好行就只會在台灣好行車牌停車,不會載當地人(司機也不會有載客量的業績問題)

所以台灣好行的站牌…和花蓮客運的站牌,基本上會有一些距離而不會相臨的

 

台灣好行花蓮縱谷線是今年6月1日才開始試辦的

路線為

花蓮火車站⇔慶修院⇔鯉魚潭⇔壽豐火車站⇔兆豐農場⇔鳳林火車站⇔林田山⇔光復火車站⇔光復糖廠⇔富源森林遊樂區⇔瑞穗火車站⇔瑞穗牧場

不曉得是剛開辦還是宣傳度不夠…我問了司機其實載客量很少

之所以剛才招車時差點沒看到我們,就是因為沒想到那裡會有人要坐車

直到後來到達目的地時,中途也只有一個單身女子、和三人小家庭上車而己

基本上…這時就跟在坐專車一樣…沒有其他人

司機似乎也是無聊…一有上車的旅客…就會比較高興點

我們就和司機一路上聊天…聊到花蓮火車站

司機人也很好…很熱情風趣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們一路上還真是有說有笑

 

我們是10點43分上車的…到了花蓮火車站已經12點半了

(如果坐火車是11點初頭開,12點初頭到)

而且真的是會到很多風景區,像我想去的林田山(當天沒開)、兆豐農場、鯉魚潭、慶修院

沒機會下車,至少還能看到風景區些許的樣貌

所以算算其實也不貴啊

雖然天公不作美…但也促成了這段很悠閒親切的旅程,著實令人難忘

才試辦不到一個月…我很希望這條線能持續下去

我想一定會有人和我們一樣…用自由行的方式走遍台灣

這的確是個很方便的方法!

 

我們遇到的司機很熱愛他的工作

每天有精神的和客人互動,是他認為很快樂的事

剛進公司沒多久,公司就派他來開「台灣好行」的專車

據他的說法…上班時間比較固定,可以比較早下班

重點是薪水比開當地客運還好(也沒業績壓力)

結果因為這樣,就引來了其他老前輩的不滿

向公司反應為什麼這些專車的司機可以這樣

結果公司不知是要平息其他人的不滿,還是真的覺得應該「人盡其用」

開專車的空檔,就安排他們去接其他的工作

(像學生專車之類的)早上得早起,接完學生專車後馬上接台灣好行專車

台灣好行專車開完又要回去接專車

結果到頭來…反倒比開普通車還要累

因為普通車的司機起碼有2~3小時休息時間

現在開專車的他們並沒有這麼長的休息時間

司機大哥也很無奈,他覺得他不一定得要開這種專車

如果薪水少一點可以休息一下…他覺得這樣才是他要的工作

每天有元氣的面對乘客,在駕駛上也能專注而避免交通意外

說真的台灣好行花蓮縱谷跑的里程也滿長的,並不是短程的接駁而己

不過他沒有立場向公司反應,公司應該不會理他

而且或許司機之間也有一些比較會眼紅的人吧

 

不管怎樣和公車不經意的相遇,這趟旅行多了濃濃的人情味

還是鼓勵大家有機會能坐坐台灣好行

有機會遇到可愛的司機,和他們聊聊天,順便替他們加加油囉!

 

台灣好行路線查詢http://www.taiwantrip.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好行
    全站熱搜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